首頁/最新消息

什麼是MPTL (Modular Plug Terminated Link)?

TIA (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 20189月通過新版的平衡雙絞線電信佈線和組件標準TIA-568.2-D,該標準相較於前版有幾個比較不同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將MTPL (Modular Plug Terminated Link) 納入規範。
 
什麼是MPTL?相信對有網路佈線系統設計或施工經驗的人都不陌生,只是對於這個新的專有名詞比較不清楚。在典型的網路佈線系統中,永久鏈路 (Permanent Link1) 的構成包含水平佈線 (Horizontal Cabling)、機房端的跳線架 (Patch Panel) 及工作區的資訊插座 (Telecommunication Outlet)。工作區的終端設備如電腦、印表機等要連上網路則經由跳線 (Patch Cord) 連接上工作區的資訊插座而後經由水平佈線到達機房端的跳線架,再經由設備端跳線連接上對應的設備。
 
隨著物聯網 (IoT) 興起,將會有愈來愈多的終端裝置連上網路 (如Wireless AP、Camera、HVAC、LED Lighting及Sensor等) 其中許多終端裝置是安裝於天花板等開放空間。由於環境特殊加上這些設備不會經常更動,因此在水平佈線末端直接端接資訊插頭 (RJ45 Modular Plug) 直接連上終端裝置 (如下圖Direct Connection) 以取代原來的資訊插座加上跳線的鏈路 (如下圖Traditional Connection)。而這種在水平佈線末端直接端接資訊插頭的鏈路就稱為模組化插頭端接鏈路(MPTL)。其好處是可以減少施工困難,如資訊插座面板/盒子的安裝,不但較為省錢也節省安裝時間。
 
但在設計MPTL鏈路時也要注意一些重要事項:
  1. MPTL鏈路最長距離為90M,如同永久鏈路 (Permanent Link) 一樣
  2. 安裝專用的資訊插頭 (Field Mountable Plug)。傳統的插頭(俗稱水晶頭)較適合用於工廠組裝。對於像Cat6A這種等級的水平佈線,如果使用傳統水晶頭不僅難以安裝也難以達到性能要求或是無法支援PoE 100W的應用

 
 
Belden的REVConnect Plug不僅安裝容易且具有卓越的傳輸性能,更能支援PoE 、 HDBaseT 到100W,並符合UL2043安全規範。
 
註1: 在Permanent Link中有時會有一個集中轉接點(Consolidation Point)